首页-政策导航-社保政策 -失业保险都有哪些待遇?

社保政策 返回

失业保险都有哪些待遇?

更新时间:17-07-28

失业保险 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进而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的制度。 

失业保险待遇主要包括:

1、失业保险金。目前,济南市辖区内失业保险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化情况,每年做适当调整;

2、享受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待遇。自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当月起,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住院和门诊医疗保险待遇,享受待遇期限与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相一致。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参加职工医保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费。

3、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人社部门指定的职业培训机构培训的,取得结业证书后,可以享受最高不超过1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

4、享受生育补贴。女性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生育的,依据手术状况,给予一次性生育补贴,具体标准是:顺产的2200元,阴式手术产的2700元,剖宫产的4600元;

5、享受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如果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参照济南市在职职工的规定,对其家属一次性发给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失业保险金从次月起停发,当月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由其家属领取。丧葬补助金每人按1000元的标准执行。抚恤金按 10个月济南市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标准执行;

6、享受临时物价补贴。当月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超过5%时,启动失业保险金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为月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价格临时补贴计算公式为:每人补贴额=当季度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当月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